欢迎访问健康四川网 | 投稿邮箱:mlscbd@126.com
健康四川网
 
医 疗 当前位置:首页> 医 疗

发现简医之二:党建领航聚合力 医路向前踏新程

作者:白华宇 | 来源:健康四川网 | 发布于:2022-05-31 11:18:05

简阳市人民医院是我国西部地区第一家县级三甲医院,长期承担着实现区域“大病不出县”的任务。撑起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大旗,为县域内居民提供高水平医疗服务,不仅要持续推动医院软硬件发展,还需要全体医护人员恪守为患者服务的医者仁心。

  党建工作引领全局,无疑是激发医院广大干部职工内在动力的一把钥匙,近年来,简阳市人民医院持续推动并深化党建工作,让党建促进榜样涌现、让榜样推动建设发展、以发展探寻党建创新,形成了医院党建引领各项工作的良性循环。

参加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火线入党 

党建落实到基层实现党员职工全覆盖

  “我们认为,要推动县级公立医院向高质量发展,必须要强化党在医院发展中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公立医院的公益性。最终以病人满不满意,员工满不满意,社会满不满意,行业满不满意来检验医院发展的成效。”该院党委书记刘益民介绍,在院内深化党建工作,能让医院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为医院发展注入精神力量。

  据了解,简阳市人民医院设立了党委办公室、纪检监察室、组织部、宣传统战部和群工部等5个党务工作机构,配备专职党务工作人员21名。党务机构健全的同时,医院坚持将支部建在学科,以科室为单位建立党组织。同时,为精细化落实支部党建工作,简阳市人民医院党委推出党务工作、主题党日制度、党员“政治生日”、基层党组织党建活动经费管理、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党员干部岗位绩效管理等一系列管理办法,实现了党建工作流程有指导、党支部管理体系有规程、党员岗位评价有标准。

  简阳市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院还将党建工作融入医院日常工作中,让党务工作融入进“三重一大”事务决策、科室员工评优评奖和绩效考核。此外,通过在支部建立“双培养”模式,把专家发展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通过“双培养”机制,简阳市人民医院共培养了16名科室主任和3名科室副主任,让专家团队在岗位上履行党员义务,发光发热。

  医院党委办主任邱勇介绍说,以科室为单位建立党建阵地,不仅让党组织的精神食粮能在第一时间入脑入心,党建引领的作风建设也立竿见影:“医院通过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有效推动了卫生健康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能让党员干部职工心怀为民的初心,形成在个人医疗行为、重点环节监控、患者投诉处理、医疗质量安全检查监督等领域的个人和集体自觉,推动了医院的质量管理工作再上一个台阶。”

  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简阳市人民医院广泛开展党史教育活动,该院组织部部长严敏介绍,医院各党支部以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坚持“理论学习+实地参观”的形式,先后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清明祭祀活动、重走红军长征路红色教育、党史知识竞赛等。

  在积极热烈的党建氛围下,医院党员干部职工在“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中走在前面,积极开展和参与惠民活动:2021年9月25日,简阳市人民医院联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举行了眼科科普义诊活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的组成部分,医院将华西的眼科专家请到了这里,让患有眼部疾病的市民就近得到了专家的看诊。据统计,简阳市人民医院各支部、部门已累计开展60余件“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用实际行动将党旗插在基层和临床一线。

  在这样的党建氛围下,简阳市人民医院涌现出了许多优秀模范,他们以党员身份冲锋在前,成为了医院青年干部职工的偶像:程明礼、任小兵等先后被评为“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简阳市人民医院党委被中共成都市委组织部评为“蓉城先锋”示范基层党组织。荣誉背后,都是简阳市人民医院“以党建引领工作全局,以党建塑造先锋模范”模式取得丰厚成果的写照。

 

组织党员重走长征路

党旗引领榜样涌现“战疫”一线冲锋在前

  2020年11月,简阳市人民医院被评为四川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医院选派的12名党员医护人员援助湖北武昌医院最危险的重症监护室,圆满完成了为期一个月的支援任务,被湖北省委、省政府授予新时代“最美逆行者”荣誉称号。

  2020年初,聂姜和同事们驰援武汉市武昌医院的重症监护室,她在恶补了3天ICU护理知识技能后火线上场。在医院ICU里,聂姜身穿的防护服背后写着“党员”“简阳”等词汇,病人一看见她就踏实了,都知道这个来自简阳的党员护士来了。

  完成了驰援湖北的任务后,聂姜先后被评为四川省“心中最美护士”和成都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对于像聂姜一样在疫情中涌现的先进典型,简阳市人民医院也第一时间开展榜样教育,优秀党员代表们先后在院内及其他单位和机构宣讲个人事迹,让医院的青年职工感受到了党旗引领的榜样力量,让他们觉得偶像就在身边,而且可及。

  简阳市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们也纷纷跟上了身边榜样的步伐:新冠疫苗人群大规模接种工作开始后,护士陈丽在简阳市体育馆新冠疫苗注射点坚持整日工作。2020年12月11日,陈丽收到驰援郫都区疫情防控任务,刚刚从夜班上下来的她顾不上疲惫,又跟着支援队伍抵达现场开展人群核酸采样工作,在采样期间,陈丽从晚上8点多直到凌晨1点几乎连腿都没怎么弯过。但陈丽没抱怨过一声累:“我们医院有很多榜样,我作为党员也要追随他们,学习他们不怕困难和危险的精神。”

 

榜样力量推动服务提升为医院发展注入内在动力

  简阳市人民医院内科第六党支部书记、健康管理中心主任任小兵和聂姜一样,作为院感专家奔波在武汉疫情防控一线,2021年6月30日被授予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从抗疫一线回到医院的任小兵暂别了自己原来的专业工作,成为医院健康体检工作的负责人。

  任小兵担任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后,为提升体检市民的实际体验,他在检前服务、检中流程和检后管理三大方面下了功夫:他落实了体检者检前身体状况评估机制,引入了智能导诊系统,让体检市民通过智能设备了解最快最优的体检流程和路线。任小兵还带领健康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优化体检后的管理服务,对体检的市民进行免费的一对一体检报告解读,对于检出了异常肺结节的市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建立起了多学科会诊体系,对检出异常的患者进行追踪治疗。截至目前,已有100多人得益于多学科会诊接受了手术治疗。提到为什么要下如此大的力气优化体检工作,任小兵指了指胸前的党徽说道:“作为医疗战线上的共产党员,一切工作都要为百姓的健康出发,这是我们的初心。”

  党员榜样的力量为医院各方面发展都注入了内在动力。在党建引领下,简阳市人民医院坚持从“以医疗为中心”向“以病人为中心”转变、从“方便医院管理”向“方便病人就医”转变,不断完善了预约诊疗,实现了微信、网站文章来自于:专业网站建设、诊间等多种方式预约、缴费、查询和自助打印检查报告等。医院推行了“医护一体化”模式,开设了糖尿病、伤口造口、深静脉置管等专科护理门诊。积极依托高等院校和部、省级医院,先后与解放军301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西南医科大学、成都医学院等建立了不同层级的合作模式,推动医院不断向高质量发展……2021年,简阳市人民医院门诊近150万人次,独立开展的三四级手术达14000多台次,近三年该院病人上转率控制在了1%以内,牢牢兜住了大病不出县的底。

“医院的不断发展也要求我们要重视和深化党建工作,让更多党员成为榜样影响广大干部职工,从而让医院持续发展。通过深化党建工作,我们探索出了这个良性循环,并将不断努力,为人民健康作出更多贡献。”刘益民说。(白华宇/文)


编辑:李飞




健康四川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健康四川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健康四川网所有。如转载,须注明“来源:健康四川网”。
2. 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健康四川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健康四川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健康四川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健康四川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健康四川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文章刊发后30日内进行。
7. 联系邮箱:mlscbd@126.com  电话:18181990094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2-05-31 11:18:05  【打印此页】  【关闭

网站首页 | 本网介绍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法律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