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健康四川网 | 投稿邮箱:mlscbd@126.com
健康四川网
 
地方讯息 当前位置:首页> 地方讯息

茶文化专家尹华国印象记:玉液琼浆邀日月 寓乐于茶献余热

作者: | 来源:健康四川网 | 发布于:2021-04-22 20:08:22

编者按尹华国先生是四川茶界的资深茶人,先后经历了种茶、制茶、营销茶、研究茶、培养茶业人才等项工作,从事茶业近四十年。他在制茶方面有自己独到的认识和方法,尤其对茶的的药用及养生方面认识深刻;在茶业的理论与实践结合上,有自己独特的见解。经年在茶的术和道上,他认真践行,努力探索,深感:任重道远,皓首未必穷茶。退休后的他,岗位退爱好不退,现任四川省食品文化研究会会长,从事食品文化与茶文化研究,还担任了川内一些茶企和会所的高级茶道顾问。

笔者与尹华国在一次茶文化活动相识,因共同的爱好一见如故。至今不过五年,无意间却知其半个世纪特别是退休生活的概况。也许不那么详细、全面,但亮点凸出,印象颇深。

玉液相伴“一起耍”

“一起耍”几乎成了他的口头禅。口头派“说是说,不操作。”尹华国“不仅说,善操作。”一板一眼每一天,不知苦和累,还觉甜与乐。

他属于体制内,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收入有保障,衣食无忧,家庭幸福,退休后完全可以饱览祖国大好河山以至周游列国。但他酷爱茶,又夙愿“为社会奉献点儿什么?”于是寓乐于茶献余热——传播茶文化,畅享人生第二个春天。

君不见,近些年在成都市区、郊县及以远,不少人尤其是茶友圈的,时不时都可能见到一个年方六十开外、身高一米七零左右、衣着得体的资深帅哥身影。他,眉宇清晰、二目炯炯,一副眼镜更显智慧聪颖,随身携带功夫茶具、各地名优茶,总是被茶友、徒弟簇拥,在讲台、茶馆、社区,或在茶园、旅游,揶或与同行的爱茶人,和颜悦色说道茶。

他认为:茶养生、养性、修行,是最接地气的和谐之饮;茶和天下,人性归一,世界大同,禅茶一味;以茶会友是常见的礼仪交往方式,因此他尽可能多地策划组织各种茶事、茶文化活动。

今年3月21日,他领衔的四川省食品文化研究会组织会员“品茗山水茶旅生活”蒲江成佳镇一日行活动,既让大家在乡间采茶感受春的气息,又介绍茶的生长、制作过程及识茶、惜茶、敬茶等知识,参与者都大呼“不虚此行!”,希望多组织类似的活动。

学非专业也成家

至少在愚兄联系的茶友圈,对现任四川省食品文化研究会会长尹华国,都有一个共同的口碑:资深茶文化专家。

尹会长年轻时与同龄知青的经历相似,下过乡、进过厂,后来组织上派遣他赴安徽财贸学校深造学经济管理,学成回来工作出色,获评经济师职称。之后为了梦想,他还下过“海”、涉足过通讯行业。

他虽然学非茶学专业,但“专家”尊称名副其实。这“专家”名头是如何成就的呢?一是在干中博学多问茶文化知识。早在成都茶厂、成都茶叶公司供职时,无论扎根基层还是后来到管理层,上班时虚心学习、请教身边师傅;外出联系业务发扬“钉子精神”,挤时间阅读随身的茶文化及《易经》、《黄帝内经》和《道德经》等书籍、拜访行业专家学者,几乎走遍全川茶叶主产区,收获多多。二是师从钟渭基研究员。钟渭基系我国著名的茶叶专家、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首批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四川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老所长。拜师钟老,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三是退休后向社会学习。主要是拜访茶文化底蕴较为深厚的专家、富有从业经验的企业家、资深茶文化工作者、老茶客、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中医师等相近相关行业的学者、匠人。四是自己摸索学习。根据市场反馈的信息思考,2017年开始学习实践新工艺红茶制作,先是到张天福的公司,尔后又到峨眉山一家茶厂。通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实践,基本了解了新工艺红茶制作的要领。五是将茶学茶事活动列入研究会日程。为了有序开展茶学茶事活动,专门成立了“四川省食品文化研究会茶文化专委会”并兼任主任,使之成为研究会的一项重点工作,并有计划地进行。六是应邀担任希望特驱集团古树茶业公司等单位的茶业顾问,与受聘单位交朋友经常交流,充实提升自己。功夫不负有心人,一系列的学习、拜师、访问、讲学、笔耕努力,茶文化知识日积月累,实现了从外行到内行、到行业专家的华丽转身。

言谈笔下常说茶

他勤于思考,不仅善于言辞,笔下也能生花,退休后仍演讲频繁、笔耕不辍。无论言谈还是笔下,内容大多与茶相关,且实话实说、观点鲜明。

由于他扎实的功底和善于演讲,加之乐于公益活动的境界情怀,请他演讲茶文化的单位和群体越来越多,非特殊情况外都有求必应。去年以来,先后在成都大西南茶城“又一洺”茶空间、成都龙和国际茶城和成都青羊区一个社区举办的“以茶会友品茗活动”,他都愉快地应邀前往演讲,介绍“茶与养生”和科学泡茶、健康饮茶的知识。

最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23日在龙和国际茶城《茶与医药》的演讲格外受欢迎。他说,炎帝神农最初发现茶时主要用来排毒,诸葛亮当年以茶为部下治疟疾;自秦灭巴蜀之后始有茗饮之事。他重点介绍了绿茶和红茶各自的特性、与常见病和多发病的关系、怎样科学饮用等知识。他说,绿茶性寒、味苦、解“五毒”、消炎,红茶性温、味甘、暖胃;正确饮茶养身、健身,否则伤身、损身。他举例说,在峨眉山相逢一位比自己小十余岁的老中医,体形消瘦,看上去却要苍老些,不知原因何在?当他俩品茗交流后,方知老中医不适合饮绿茶,建议改喝红茶,老中医坚持饮用一段时间红茶后,身体明显好转,脸色红润,也不那么消瘦了。从此后,他们成了朋友,经常有微信交流,话题都离不开茶。到场品茗的70多位茶友都说:尹会长讲的深入浅出、通俗易懂,非常实用。

尹会长热心关注川内外茶业发展动态,思考发展中的一些瓶颈问题,并结合实际撰写文章发表自己的见解、提出解决的方法和建议,如《浅说晒红》、《“仙源红”古树红茶之浅谈》和《浅说川红•任重道远》系列篇,提出要“与时俱进,‘红绿相配’,创新发展大川红、构建‘大川红联盟’”的建议,呼吁“赤化全川”,满足消费者的新需求。并赋诗《咏红茶》曰:“丹茗倾城韵味真,情深翡色瀹红尘,不图棠色迷人眼,瓯里载花日日新。”之后,又撰写了《川茶要走研发创新之路才能弯道超车》和《迎接挑战奔向未来》、《竹叶青与平常心——与竹叶青茶创始人一席谈》等论文,以及提倡品茶桌椅高度设计要体现休闲、舒适属性的《品茶桌椅浅说》探讨文章,在相关媒体和茶业圈微信交流发表,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受到了广大读者的欢迎。

编辑:李飞





健康四川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健康四川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健康四川网所有。如转载,须注明“来源:健康四川网”。
2. 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健康四川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健康四川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健康四川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健康四川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健康四川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文章刊发后30日内进行。
7. 联系邮箱:mlscbd@126.com  电话:18181990094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4-22 20:08:22  【打印此页】  【关闭

网站首页 | 本网介绍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法律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