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健康四川网 | 投稿邮箱:mlscbd@126.com
健康四川网
 
食 品 当前位置:首页> 食 品

“懒汉”种埋汰地(感人肺腑的中国故事(49))

作者:刘少华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 发布于:2021-05-13 09:18:37

“懒汉”种埋汰地(感人肺腑的中国故事(49))

本报记者  刘少华

  有一阵,王贵满可让大家伙不满了。

  这位吉林梨树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居然到处“忽悠”大伙儿,地不要铲、不用耥,把秸秆留地里,催着大家“种埋汰地”。

  庄稼人们不干了,“那不是懒汉种地吗?”

  谁也说不过王贵满。对黑土地每一种类型,他都如数家珍。从清代末年开垦讲起,从全球各地黑土地保护讲起。他还请了一长串专家,来自中科院、中国农大等好几十位,齐聚梨树县。专家们一来就找了块地,专门做试验,种埋汰地。

  农民们等着看笑话呢。这225亩地,可是有名的“破皮黄”,黑土层大量流失,颜色越来越黄,越来越硬,越来越“瘦”,都不怎么打庄稼了。

  王贵满和专家们的主意,首先是秸秆全覆盖耕作。在这个“黄金玉米带”,他们首先从玉米入手,采用宽窄行的种植模式:窄行两垄玉米间隔40厘米,宽行间隔80厘米,上面覆盖秸秆;第二年,80厘米的宽行中间取40厘米种植玉米,上年的窄行变宽行堆秸秆。在这个过程中,耕作次数减到最少,覆盖地表的秸秆有时间慢慢腐烂。

  黑土地就此有了一层“被子”。第一年,产量就比传统种植提高三成。两年、三年……时间越久,观望的、看笑话的人就越少。有人拿手指往下一挖,发现下面潮湿、松软,甚至能挖出蚯蚓来。

  光有秸秆还不行,秸秆都覆盖了,怎么播种、施肥呢?王贵满说,机器轰隆隆跑一圈,对黑土地就是“八级地震”,要尽量减少机器下地次数。进口的免耕播种机,一台就三五十万,王贵满和专家们一合计,决定搞中国的免耕播种机。经过一次次试验,他们研制了出来。这台机器,一次就能完成清理、开沟、施肥、播种、覆土、镇压全过程。

  就这样,以玉米秸秆覆盖、全过程机械化生产技术为核心的梨树模式成型,形成了粮食增产和黑土保护的叠加效应。

  去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明确表示:“一定要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留给子孙后代。梨树模式值得总结和推广。”

  王贵满他们,听完后充满了干劲,要继续把埋汰地种下去!

编辑:王茹



健康四川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健康四川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健康四川网所有。如转载,须注明“来源:健康四川网”。
2. 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健康四川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健康四川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健康四川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健康四川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健康四川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文章刊发后30日内进行。
7. 联系邮箱:mlscbd@126.com  电话:18181990094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5-13 09:18:37  【打印此页】  【关闭

网站首页 | 本网介绍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法律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