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健康四川网 | 投稿邮箱:mlscbd@126.com
健康四川网
 
医 疗 当前位置:首页> 医 疗

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助力抗疫人员重获清晰视界

作者: | 来源:健康四川网 | 发布于:2021-07-24 14:24:35

致敬每一位抗疫英雄: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助力抗疫人员重获清晰视界

7月22日,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的眼科专家们开启了三台全飞秒激光手术。这三台手术旨在帮助三位在疫情期间为社会、为学校、为家庭做出贡献的“抗疫英雄”摆脱眼镜的困扰,还他们一个清晰的世界,以更好的状态面对生活与工作。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国,每个人的生活都与这场疫情紧紧捆绑在一起。你是否还记得病房里忙碌的脚步?你是否还记得在空无一人的街道上运送物资的身影?那些奔跑在疫情前线逆行向前的英雄,他们的付出让更多生命得到守护!但护目镜下起雾的眼镜模糊了英雄的视线,

榜样的力量,激励人心。一场疫情之下,却涌现出一批感动我们的榜样,各行各业都出现了逆行英雄、为复工复产做出杰出贡献的榜样,他们满怀热忱,无私奉献,用自己正能量的故事温暖整个中国。

王毅、黄升江、李昕淼三位在疫情期间迎难而上,为社区、为家庭、为学校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无论是奋斗在与病毒抗争一线的医护人员,还是这些默默做出贡献、平凡却不普通的人,都是真正的“抗疫英雄”。

黄升江是一名即将进入医学院校学习的大一新生。他的妈妈是疫情期间的隔离区护士长。疫情来临的时候,妈妈被一个电话叫到了抗疫一线,整个疫情期间就剩他自己在家。白天上网课,休息时整理家务,这个第一次独自在家生活的高中生学会了给自己做饭吃,还会为父母准备晚餐了。


黄升江告诉我们,其实他以前不想学医,觉得医护工作者太辛苦了,他是想学计算机的,觉得男孩学计算机很酷。最终选择报考医学专业是因为有一天跟妈妈视频的时候,看见她穿着防护服十分疲惫,因为担心妈妈,所以他劝妈妈实在太累了就辞职回家吧。但是妈妈对他说“我走了谁管他们,现在疫情这个当口上,医护人员都走了,还有谁能来保护大家呢”。他第一次觉得妈妈的工作真的很伟大,也很重要,那天起他就下定决心要学医。


(黄升江妈妈工作照)

现在他已经成功拿到新疆医科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了,他面对镜头非常坚定地告诉我们:“我会向我妈学习,当一个好医生。”


王毅是个非常阳刚的小伙子,他总是挂在嘴边一句话“我其实就是个很普通的人。”疫情严重的时候,每个小区都要封闭管理,王毅见门卫和社区工作者们忙不过来了,于是主动请缨到门岗帮进出人员测量体温、登记出入人员信息,核实每家每户出入卡是否实名使用。王毅给我们讲述那时候工作中的困难时,脸上总是一副十分淡然的表情,仿佛那些困难都不值一提。


正如他最爱说的那句“我其实就是个很普通的人”一样,他也有着最普通但又最真挚的想法:“反正那个时候大家都不好过,只有互相帮衬到,好的是疫情最严重的时候过去了嘛,大家都平平安安的,这样我就很高兴,看来我做的事情还是有点用。”


李昕淼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她义无反顾地和学生会的同学们一起,为学校的师生们服务,承担起巡视、值守围墙的工作,减小了校内受到疫情影响的可能性。李昕淼说刚进大学的时候她其实没有这么勇敢,第一次进学校报到的时候,她就像一只无头苍蝇一样到处乱窜,那个时候很多师哥师姐给她指路、帮她提行李,告诉她注意事项,她感觉到特别温暖,也很安心。所以在疫情爆发的时候,她就想自己也可以为学校,为同学们做点什么了。她说:“能为防疫工作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她感到特别开心,也为自己的成长和进步感到开心。”

他们努力用自己的方式和全国人民共同抗疫,也努力将自己的生活过得风生水起。近视却成了他们美好生活中的一点“不美好”。戴上眼镜不方便,摘掉眼镜看不清,成都三医院这次为平凡的“抗疫英雄”进行全飞秒激光手术的机会将会帮助他们拥有更加清晰的视觉。这次全飞秒激光手术由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杨雯主刀。术前三天杨雯医生就在微信群中每天不间断提醒三位要注意哪些事项,何时需要滴术前眼药水。对于全飞秒激光手术许多人都不清楚具体的实施方法以及所采用的技术。为此我们对杨雯医生进行了专门采访,她向我们详细的解释了全飞秒手术。


全飞秒激光手术整个过程只用到飞秒激光。手术先使用飞秒激光在角膜基质层上切削出一个相应度数的基质透镜,然后从透镜边缘制作一个2毫米的切口,最后将基质透镜从边缘切口取出,手术就完成了。因为全飞秒在角膜上的切口只有2-4毫米,创口小,没有角膜瓣移位的风险,手术也更轻快舒适,术后视力也恢复得快。


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做全飞秒激光手术的,该手术要求患者年龄在18-45岁之间,且近两年度数稳定;停戴软性隐形眼镜1周,硬性RGP1月,角膜塑形镜3月以上;近视1000度以内、散光500度以内。此外它还有一套严格的术前检查,只有通过了检查才可以最终接受手术。


手术结束,王毅、黄升江、李昕淼三位眼中的世界更加清晰了,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眼科的医护人员仔细叮嘱他们术后的注意事项,要按医嘱按时滴眼药水,按期复查,术后1个月内注意避免水进入眼内,可用湿毛巾轻拭面部等等。恢复期的时候,他们就感受到了全飞秒手术带来的便捷,他们都对自己重新“看清”这个世界有了很多感悟。

王毅:平时戴眼镜又麻烦,不戴眼镜又看不清,遇到人打招呼也不好,不打招呼也不好,自从做了手术之后,平时看人也更清楚一些。三医院帮我做了全飞秒手术之后各方面都方便多了,所以还是很感谢这个手术,感谢三医院。

黄升江:我的近视比较严重,整整有八百度,而且我平常也不喜欢戴眼镜,生活上就特别恼火,有时候看远方的时候需要拿出手机拍一张照片,再把照片放大来看,感谢三医院给我这样一个机会,给我做了全飞秒手术,现在我不需要戴眼镜也可以看得见了,感觉自己整个世界都清亮了。

李昕淼:我小时候特别喜欢跳舞,但是因为后期近视,戴着眼镜跳舞特别不方便,从而慢慢放弃。感谢三医院给我这次机会,让我摘掉眼镜,重新拾回小时候的兴趣爱好。


面对他们真挚的感谢,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杨雯发自肺腑地说:“国家困难的时候,不仅是一线的医护人员(在奋斗),这些平凡的抗疫英雄们,他们也做出了极大的贡献,我们也要解决他们生活的困难,做他们坚强的后盾。”

编辑:木子




健康四川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健康四川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健康四川网所有。如转载,须注明“来源:健康四川网”。
2. 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健康四川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健康四川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健康四川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健康四川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健康四川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文章刊发后30日内进行。
7. 联系邮箱:mlscbd@126.com  电话:18181990094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7-24 14:24:35  【打印此页】  【关闭

网站首页 | 本网介绍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法律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