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健康四川网 | 投稿邮箱:mlscbd@126.com
健康四川网
 
专 题 当前位置:首页> 专 题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丨万众一心 众志成城——抗击非典精神述评

作者: | 来源:新华网 | 发布于:2021-09-09 05:49:16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题:万众一心 众志成城——抗击非典精神述评

  新华社记者姚均芳

  2003年6月23日,登上列车的沈阳军区医疗队员与赶来送行的康复患者隔窗告别。当天,首批990名在北京小汤山医院圆满完成“非典”患者救治任务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医务人员离京返回部队。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 摄

  2003年6月24日,一个被载入史册的日子。就在这一天,世界卫生组织宣布解除对北京的旅行警告,标志着我国抗击非典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

  18年前的那个春天,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冲击,党中央从容应对、指挥若定,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在艰难复杂局面中一手抓防治工作,一手抓经济建设。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互助、和衷共济,迎难而上、敢于胜利……伟大的抗击非典精神鼓舞全国人民筑起阻击疫情的钢铁长城,书写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的英雄篇章。

  与疫情赛跑 为生命接力——团结一心筑“长城”

  2003年伊始,非典疫情不期而至,蔓延速度和危害程度大大超出人们想象。

  当年2月中下旬,疫情在广东局部地区流行;3月上旬,在华北地区传播和蔓延;4月中下旬,波及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确诊数字不断攀升,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旅游、餐饮等行业遭遇极度“严寒”,担忧恐慌情绪在部分群众中蔓延。

  “一定要切实把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2003年4月1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坚定发声。

  将非典列入法定传染病进行管理;建立、完善公开透明的疫情报告制度和信息发布制度;成立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对农民和城镇困难群众中的患者实行免费医疗救治;实施群防群控,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党中央采取的一系列及时有效的举措,为科学有序阻击非典、消除恐慌情绪发挥了重要作用。

  危难时刻,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义无反顾投身于抗击非典的战斗中。

  “我是党员,让我去!”各地共产党员主动请缨,冲锋在前。无数积极分子火线递交入党申请书,在抗疫一线庄严宣誓。

  邓练贤、叶欣、陈洪光、梁世奎、李晓红……医务人员以生命之躯迎击病魔,不惜献出生命。

  与疫情赛跑,为生命接力,全国科技人员夜以继日、合力攻关,不到10天时间启动80多项科研攻关项目。

  全民共同参与群防群控,在抗击非典的战斗中成效卓著,受到了包括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在内的社会各界人士的高度赞扬。

  2003年7月2日,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最后出院的3名“非典”患者之一(右一)向白衣天使们表示感谢。新华社记者 陈学思 摄

  非典期间,生命之爱、同胞之爱、祖国之爱在世间涌动——

  “这是没有硝烟的战争,有谁能置身事外?”

  “这是非常的考验,英雄辈出的中华民族,何惧灾难险阻!”

  处处真情涌动,全国团结一心。

  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华民族凝聚起无坚不摧的巨大力量,筑起抗击非典的钢铁长城。

  和衷共济 八方支援——迎难而上创奇迹

  这是一个令人感动的春天。

  “北京,我们支持你!”非典期间,河北向北京运送救援物资的车上贴着这样的条幅。上海、天津、辽宁、山东、河南、海南……一条条生产线开足马力,不舍昼夜生产援助物资。

  一位在医院坚守的医生收到女儿的来信,让她放心。女儿放假在家,老师和邻居经常前来看望,还送来水果和饭菜;有的同学专程赶来,陪她女儿打球聊天。

  在广州,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手,捐献钱物,慰问医护人员,关心他们的家庭生活,帮助康复患者调整心态,对非典患者家属进行心理辅导,为刚刚解除隔离的家庭子女补习功课,有力地支援了非典防治工作。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实施封闭隔离当天,隔离带外的人行道旁,挂满了中国结、黄丝带、千纸鹤和卡片,寄托着人们对早日战胜疫情的希冀和祝愿。

  2003年6月24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呼吸科重症监护病房的医护人员听到世卫组织对北京“双解除”的消息后,露出胜利的笑容。当日,世界卫生组织取消对北京地区的旅行警告,同时将北京从有疫情传播地区的名单上去除。新华社记者 王呈选 摄

  2003年4月24日,4000名施工人员、500台施工机械开赴北京小汤山,仅7天7夜,便奇迹般建造起一座拥有1000张床位、当时全国最大的专科传染病医院,为世人所惊叹。

  从4月15日到4月19日,短短几天时间,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就研制成功1小时检测试剂盒。

  远在挪威的一名中国留学生为祖国的抗疫故事所感动,在一封来信中写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不但有鲜花和掌声,更会有荆棘和风雨。祝祖国百折不挠、愈挫愈勇。

  弘扬精神 赓续魂灵——凝聚力量赢胜利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

  非典期间彰显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互助、和衷共济,迎难而上、敢于胜利”伟大精神,不仅鼓舞中国人民携手共克时艰,取得抗击非典的胜利,并在此后继续迸发出磅礴的精神伟力。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参照当年“北京小汤山”模式,武汉火速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中国奇迹”再次震惊世界。

  2003年5月7日,北京小汤山“非典”定点医院的两名后勤保障人员在向隔离病区运送物资。新华社记者 王呈选 摄

  舍生忘死,义不容辞。危急时刻,伟大精神之光再次闪耀大江南北。新冠肺炎疫情之下,无数医务工作者挺身而出。不少参与过小汤山医院救治工作的医护人员主动请缨,毅然奔赴武汉,誓言“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神州大地,一个个英雄故事催人泪下。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跨越时空的抗击非典伟大精神,为中华民族战胜各种艰难险阻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积聚起生生不息的奋进力量。大力弘扬这一伟大精神,将引领我们不断披荆斩棘、攻坚克难,赢得一个个新的胜利。

  2003年5月7日,北京小汤山“非典”定点医院的两名工作人员在医院进出口通过红外热成像系统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监测。新华社记者 王呈选 摄



编辑:兴春



健康四川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健康四川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健康四川网所有。如转载,须注明“来源:健康四川网”。
2. 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健康四川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健康四川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健康四川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健康四川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健康四川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文章刊发后30日内进行。
7. 联系邮箱:mlscbd@126.com  电话:18181990094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9-09 05:49:16  【打印此页】  【关闭

网站首页 | 本网介绍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法律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