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健康四川网 | 投稿邮箱:mlscbd@126.com
健康四川网
 
医 疗 当前位置:首页> 医 疗

简阳人民医院成功开展经脐单孔腹腔镜半肝切除术

作者:李太辉 马芳 | 来源:健康四川网 | 发布于:2021-10-26 09:39:02

《中华肝脏外科手术学电子杂志》刊发简阳人民医院成功开展经脐单孔腹腔镜半肝切除术

近日,2021年10月出版的《中华肝脏外科手术学电子杂志》刊发了四川省简阳市人民医院成功开展的经脐单孔腹腔镜左半肝切除手术,此项没有任何辅助孔的单孔半肝切除技术在国内外目前尚未有报道。

今年3月,一名47岁的女性患者来到简阳市人民医院就诊,经检查诊断其肝内胆管有结石需要进行肝切除。得知需要手术后,爱美的患者希望肚子上的伤口能小一些。在肝胆胰外科主任张伟的带领下,科室决定为患者实施经脐单孔腹腔镜左半肝切除术。

“医学的进步在手术上体现就是从开放手术到微创手术最后到无创手术。”张伟说。从2006年起,张伟便开始实施腹腔镜肝脏手术,2008年开始探索单孔腹腔镜技术。他表示,腹腔镜手术相比传统开放式手术,具有创口小、术中出血少、术后恢复快等特点,而单孔腹腔镜技术比腹腔镜技术更具微创性、安全性、经济性、美观性、术后少疼痛等特性。

张伟(右一)进行手术

经脐单孔腹腔镜手术是目前国际最前沿微创技术,手术中手术器械及设备经脐孔进入腹腔,把传统腹腔镜手术由四孔、三孔、两孔 改为一孔后,角度变为零,对主刀医生在经验和技巧上提出了新挑战。3月2日患者接受手术,在张伟的带领下,团队克服各种困难历时5小时,出血仅200ml,该手术能成功开展得益于团队研究了三年的腹腔镜下“优先离断出入肝血管的半肝切除”这一创新技术。术后仅在患者脐周留有一个1至2厘米的切口,因脐部皮肤皱褶可以遮盖切口,经脐单孔腹腔镜手术后,几乎看不见切口斑痕。患者术后第二天便能正常进食和下床活动,术后第7天患者康复出院。(文/李太辉 马芳)

编辑:张燕





健康四川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健康四川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健康四川网所有。如转载,须注明“来源:健康四川网”。
2. 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健康四川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健康四川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健康四川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健康四川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健康四川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文章刊发后30日内进行。
7. 联系邮箱:mlscbd@126.com  电话:18181990094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10-26 09:39:02  【打印此页】  【关闭

网站首页 | 本网介绍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法律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