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健康四川网 | 投稿邮箱:mlscbd@126.com
健康四川网
 
医 疗 当前位置:首页> 医 疗

发现简医之三:何以用人留人 但凭尊重信任

作者:宁蕖 | 来源:健康四川网 | 发布于:2022-05-31 11:23:05

发现简医之三:何以用人留人 但凭尊重信任

 

宁蕖/文  简阳市人民医院供图

    实施人才“双百计划”,对人才予以尊重、信任和关爱,把人才的素质定位于品德、服务、技术。人才是一所医院生存发展的关键所在,地处成都外圈层的简阳市人民医院在人才的引进和建设上并不具备先天优势。院党委书记刘益民留心观察了四川省近几年的医学人才流向,“成都是就业首选,其次是地级市医院,再次是成都周边区县医院,简阳市属于成都发展的最外圈,在选择人才方面,主动权较弱。所以,我们在人才培养上要主动出击。”

  为了打破人才队伍建设的天然屏障,近年来,简阳市人民医院实施了人才“双百计划”(引进100名高层次人才、培养100名骨干人才),计划的实施,让该院在人才队伍的建设上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医院职工有高级职称300人、硕士生导师4人、博士10人、硕士163人。在这些政策实施的背后,是以尊重、信任和关爱等关键词为导向的医院文化。

 

开展高层次人才座谈会

尊重

“能感受到他们的诚恳和医院对人才的尊重。”

  简阳市人民医院的肝胆外科学术技术带头人张伟犹记得自己当年来医院面试时的场景,那是2016年,彼时的他还是广东省某家三甲医院肝胆外科的中流砥柱,因为家庭原因,他正准备回四川或周边地区工作,“那天我是去重庆面试,这边的刘书记不知道从哪得知了这个消息,再三给我打电话邀请我过来看看。”张伟形容自己当时是“盛情难却”,回广东后不久,医院领导带着人飞到广东再次找到了他,这第二次见面让张伟很受触动,那个下午,院领导向他介绍了简医的历史和未来,“能感受到他们的诚恳和医院对人才的尊重。”

  最终,张伟决定入职简阳市人民医院,通过他的加入,医院组建起了新的肝胆外科,并成功开展了经脐单孔腹腔镜半肝切除术等十多项国内领先的新技术。2016年,张伟加入后,原本需要转至上级医院的手术病人百分之九十都留在了院内。2019年,肝胆外科成为了成都市重点学科。

  “现在我们科室有12个医生,基本上都能独立完成一些难度较高的手术,科室还通过新技术项目建品牌,探索日间手术,提高了住院效率。”这让张伟感到自豪。

 

信任

“谁干得出色就让谁领头干。”

  检验科副主任冀承杰从川大毕业后在四川省人民医院工作了8年,最终在2020年入职了简阳市人民医院。让冀承杰没想到的是,入职后医院很快就委以他重任——让他负责医院牵头的简阳市城市核酸检测基地的筹建,“我之前的工作经验主要是在技术和教学上,但是基地的筹建涉及到了统筹、管理和设计等等。”面对院领导的信任,冀承杰也不负众望,在13天内按标准建成了核酸检测基地,“这个过程中领导和同事对我的帮助太大了,不仅在经费上给予了支持,在精神上也时常鼓励我。”

  “我们把人才的素质定位于‘品德、服务、技术’,在前期考察的时候,觉得冀承杰的综合素质是很优秀的,所以领导也很放心地让他干。”医院人力资源部部长晏文君告诉记者。

  对于院领导的信任和重视,在医院工作了17年的付钟也深有体会,2005年大学毕业后,付钟选择回到家乡简阳工作,初到医院时,他最大的感受是工作量大、病人多,“每天都有写不完的病历。”付钟说,“但是,在医院、科室领导的关心以及同事的帮助下,我还是很快适应了工作节奏。”2009年,付钟开始了神经介入治疗工作,2015年依托人才培养计划,他在上海进修了一年神经介入,目前他所在的科室年手术量能达到600台左右。

  一直以来,简阳市人民医院对想干、会干、干得出色的同志,在人、财、物等方面都会实行政策倾斜。坚持“谁干得出色就让谁领头干”。“基层医院人才难得,更不能埋没人才,在使用人才上,坚持‘能唱多大戏就给你搭多大的台’的政策。坚持‘谁干出成绩就给谁奖励’,重奖领头雁,带动一窝飞。”院党委书记刘益民表示。

 医院引进的肝胆外科博士后张伟

关爱

“不能不讲奉献,也不能只讲奉献。”

  除了引进和培养人才,留住人才对县级医院来说也是不小的挑战,尤其在医患矛盾日益突出的大环境下,医护人员离职率逐年上升,很多县级医院甚至面临着培养一个就离开一个的窘境。尽管如此,简阳市人民医院还是不遗余力地将骨干派出去学习进修,也并不担心医护人员会就此离开,而是通过绩效改革留住了人才。

  2014年,医院深化了绩效改革,实行了基础绩效和奖励绩效的分配模式,向临床一线、关键岗位倾斜。绩效改革能够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只有员工的待遇得到了保证,才能更好地为患者提供服务,医院才能得到长远的发展。“我们还会不定期开展座谈,请一些业务骨干和院领导坐在一起,听一听他们工作中的困惑和遇到的问题,能解决的尽量帮他们解决,暂时解决不了的也要做好沟通解释。”在人力资源部部长晏文君看来,医院职工和单位的关系就像是婚姻关系,“相互付出、相互包容,相互关爱,不能不讲奉献,也不能只讲奉献。”

  感染科医生张瑛梅目前是荷兰Radboud University在读博士生,作为简阳市人民医院首个与国际联合培养的博士,她还记得自己初到医院时的感受,“刚进医院最开始是岗前培训与拓展训练,接触的每一位领导、老师都特别好,平易近人,很关心我们,而且院领导几乎每天都会到不同的科室参与晨交班,有什么问题和需要都能及时解决。”她告诉记者,“就觉得每个职能部门都是真真切切为我们服务的,医院上下一心,管理有素。”

 

传承

“临床与教学工作是相辅相成、相互成就的。”

  作为简阳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副主任,同时也是成都医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吴永红觉得“传承”是医院人才建设中不可或缺的关键词之一。

  “向比你优秀的人学习是非常重要的。接触各种优秀的人,会受到熏陶,不论是专业知识,还是为人处世,思想境界都会得到很大的提高,这也是为什么我在大龄还要坚持去读博士的原因。”42岁这年吴永红决定读博,提升自身的同时,吴永红也花了大量心血在带教工作上。“医生培养周期很长,所以临床医生有义务通过临床教学来不断培养和造就一代又一代医学新人。另一方面,教学工作对医疗工作也会有促进作用。临床教师通过临床理论或实践带教, 可以规范知识体系, 使自己的学科知识系统化。”

  一个隆冬的傍晚,走在下班路上的吴永红看见一个女孩远远地朝自己招手,看着这个陌生的女孩,吴永红愣住了,走近了女孩告诉她,自己在上学的时候曾听过一节她的课,课上吴永红给学生们示教肺部查体,查体前她用手暖热听诊器的小动作让女孩印象深刻。

  “看到医学技术和文化的传承,我想这就是作为医生和老师生涯中最为开心的事情。”在简阳市人民医院,吴永红每年带教实习医生,规培医师及进修医师40余人次,开展了教学查房、小讲课、技能培训、专科讲座等临床带教工作。

  通过引进、培养、留用三个环节,简阳市人民医院建立并完善相应工作机制,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培养和造就了一支德才兼备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

  在医院营造的以“尊重、信任、关爱、传承”为关键词的大环境下,针对一些新建科室和薄弱专业,简阳市人民医院有针对性地引入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四川省肿瘤医院、西南医科大学、川北医学院、上海同济规划设计院等省内外高级医学专家、工程专家12人;选送了224人报读硕士、博士研究生进行学历教育;选派了17名高层次人才到英国、意大利、奥地利等国研修,瞄准医学前沿,提升临床诊疗能力;派出了46名管理人员参加四川大学华西医院MBA研修班、北京大学医学院MBA研修班;派出75名管理人员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跟班学习15天;派出47名管理人员及骨干赴台湾长庚医院、马偕纪念医院、荣民总医院等知名医院学习15天,提升了医院管理的专业化、精细化、信息化、人性化。


编辑:李飞




健康四川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健康四川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健康四川网所有。如转载,须注明“来源:健康四川网”。
2. 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健康四川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健康四川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健康四川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健康四川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健康四川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文章刊发后30日内进行。
7. 联系邮箱:mlscbd@126.com  电话:18181990094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2-05-31 11:23:05  【打印此页】  【关闭

网站首页 | 本网介绍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法律顾问